失约

     这是人类被奴役的第1067天。

     没错,是所有的人都失去了人身自由,连孩子都被迫做着小型的搬运工作。而这项快三年的工程信息严密,无人得知。分工而制的上万零件,都没有一个能让那些曾从事生产工作的专家猜测到是什么,更别说我们这些普通人。

     人们就像被圈养的绵羊,在有限的空间里生活。通行四处的通道是漆成红色的铁栏,全封闭式的,仅仅连接着工作岗位和住所。

     迫使我们生活方式改变的是那样一群“人”。我们都不知道那些和人类长得一模一样却说自己不是人类的家伙,到底是什么生物。1067天前,那群“人”组织性挟持了世界各国的首领,他们似乎掌握着破解一切武器的手段,枪械炮弹在他们面前都会停滞毁坏,因此毫无作用,起初近战队伍被派出逮捕这些Terrorist时口号响亮,士气高涨。然而当他们看到那群“人”的手轻轻一抬,阻碍他们的人都石化般凝固碎成一摊灰后,他们缴械投降。曾有人传言说那些家伙是鬼,但是他们几乎和人类一样的生活方式把这个猜测推翻了。仅仅一天的时间就威胁了整个世界,人们不得不听从安排放弃一切,在牢笼里苟活。

     奇怪的是,世界都停止了生产,但是那些“人”却一直能提供食物、日用品等。而且,提供方式,是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由智能机高空坠物,像极了我们饲养鸡那样随意地往地上撒一把谷子。由于没有固定的分配,许多人都是争夺似的渐渐失去理智,好在那群“人”对于殴打及杀害他人的人采取的就地处决,不然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下,不知道要出多少事。可是,他们毫不在意捡不到食物的人。渐渐的,一些长期得不到食物的人就活活饿死了,尽管在这之前也有一些人愿意帮助他们,分出自己的食物,但是时间一长,大家又实在是自身难保……毕竟日复一日重复着高强度的工作,能量真的供不应求。

      记得最初被关起来赶去工作的时候,还有人站出来反抗,然后反抗的人成了一摊灰烬,大家再也不敢说话了。满是恐惧,小心翼翼的,我们有幸活过了一天又一天。

     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逃离他们的掌控。

      重复的路线,重复的工作,重复的食物……像是在一个重复的梦里,毫无意义活着一天又一天。从我们被奴役起,我就以每一天的累计记着日子,因为日历上的日期没有意义了。抬头只能看见铁栏间的天空,偶尔隔着铁笼看看远处早已回不去的城市,或是已被毁灭的城市。只有夜里的休息时间时拿出记事本和笔写点东西,我才觉得至少还有点活下去的希望,即使是孤身一人。

      1067日,多云转晴。

      我被安排到了另一个岗位,在好几个“人”的尾随监视下走出了很长的铁栏通道,乘上了他们的“囚车”,也不知道已经在这里1067天了,为什么会突然更换岗位,而且只调走了我一个人。到了目的地我发现,这里是市区,不过是改造过的,四处都是和之前工作那里一样的通道,甚至整个城市上空,都罩着铁杆。

      无人打理的花坛枝条杂乱,水泥路面的缝隙里窜着高高的杂草,四处都附着变成黑色的苔藓,鸟儿肆无忌惮飞行于高楼的窗子间。监视我的人眼神凶狠,我多看一眼周围的环境都要呵斥我。空无一人的城市是失去灵魂的,来这里干什么?在我的疑惑不解下,他们带我来到了一个办公室,说我的工作就是整理档案。

       哈?整理档案,这些怪物搞这个做什么。我也只是想想不敢多问,照做就是了。于是,我就像做那些枯燥的工作一样百般无奈整理了一个上午,他们检查后还算满意。大概下午两点的时候,办公室外响起了敲门声。我开了门,一个粉红色的帽檐映入眼帘。是一个女孩子。我问她过来有什么事以及她是什么人叫什么名字,她都一言不发,只是摇摇头。我看只有她一个人,这样站在外面被发现没有去工作是会出事的,于是提出让她进来帮忙整理档案我一边整理一边打量着这个女孩子:粉红色的棒球帽檐遮住了她的眼睛,她一声不响低着头推着档案袋,她扎着两个可爱的麻花辫,身着很简单的褐色方格的小裙子,个子不高,才几岁的样子。小妹妹到这里来干什么呢……在我疑惑不解的时候,她突然开口说话了。

     “我经常一个人在家,妈妈一直没给我吃的,然后饿死了。”

     “等等,你说,饿死了?”

      女孩没有再解释什么,一个字都不愿意多说,而我心里却有了可怕的猜测:她说她饿死了,那眼前的这个“她”是一个什么存在……我极力藏着心里的恐惧,咽了一口口水,继续工作。

      “我是不是不乖,所以妈妈才丢下我一个人。”她手中的档案“啪嗒”一声掉在地上,然后脸埋在手臂上哭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我有些不知所措,因为我不太会安慰人 ,所以只是笨拙地拍拍她的背说“没事没事。”然后掏出纸手帕帮她擦眼泪。如果是她说的那样,那对自己孩子不管不顾的母亲真的很过分。她虽然这么说,但是她或许也知道了什么吧。

     “因为我不太了解你的情况,所以不太理解你的心情,抱歉啊。”我站起身轻轻叹息着。

      她抽泣着说:“我一直以为妈妈会回来做饭的,她明明说一会儿就回来……她明明说……我们约好了的……她……”之后又是泪如雨下。

      我尽管有些害怕这个自称已经死去的孩子,但是她哭泣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,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于是再次蹲下身来拥抱她,她居然立马停止了超大声的哭泣,只是抽泣声还是停不下来。毕竟是个小孩子啊……我两手搭着她都肩膀和她对视着说有没有好点。她点了点头,然后很乖巧的坐在沙发上。

      我还是很疑惑,听她所说的事情,好像是我们还没有被奴役的时候,既然是那个时候她的妈妈失踪,那该不会是……

      下午三点半,敲门声又响了。女孩还躺在沙发上睡觉,我突然着急起来,要是被巡查的“人”发现了,我俩都得成灰。我的优柔寡断让我不知道怎样应对这个情况。可是当我抱着必死的心态时,那个进来巡查的“人”好像没看到女孩一样,自顾自吩咐我仔细分好类别,还说我若能今日内完成,余下的时间可以自行安排,不过活动范围只允许在这个市区。我觉得难以置信,自行安排的时间?我们这一千多天以来一直是不停工作全年无休……突然就我一个人特别对待?也不坏,至少重复的生活改变了。

      我本来就快整理完了,既然那个“人”都这么说了,我一完成就要出去逛逛,虽然这个在框架里市区里什么也没有,昔日的繁荣早已不在。

      下午五点,我准备出去,女孩也要跟着我去,我小声问她还是不是人类,她小声回答我说不是。我俩一起笑了。我说可以借这个机会来找找看线索。

     我们踩着吱呀作响的通道,边走边聊着。

     “你知道这个世界现在的情况吗。”

     “不知道呢,我一直是在家里等,今天才出来。”

     “现在所有的人都在为一种很可怕的人工作,我们的一切都没有了。”

      “是吗?那我妈妈是不是也在工作,所以才不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 “也许吧,可是现在像你这样大的孩子也在工作,你居然没有被带走?”

      “因为我早就饿死了啊。”

      “不可思议,我明明可以碰到你。”

      “我不是鬼啊,当然。”

      “呃……。”

      不是鬼,也不是人,不会是“人”吧……

      可是看着这样可爱的孩子,我真没办法和那些令人绝望的家伙联系在一起。

     “哇,走这里!这里可以到我家!”她看起来很高兴,飞快向那里跑去。

      我无奈跟了上去,要她慢点跑。摇晃的通道发出剧烈碰撞的金属声。我的头很晕,就靠着铁栏休息了一会儿。女孩子跑得很快,现在连她的背影都看不到了,不过我想她一会儿就会回来吧。我拍了下裤腿,向她消失的方向跑去。不见了?我不过才停了不到两分钟!夕阳下的铁栏折射着晕影,面前的通道开始变得扭曲,我胸口很沉的压迫感限制了我的行动。

      消失了,所有的铁栏都消失了,这个城市一片繁荣的景象:熙熙攘攘的人群,热闹非凡的商店,奔腾不息的汽车……已经有这么久没再见到这些景象了,我揉了揉眼睛,想确认这一切是不是幻觉——有画面,有声音。我和陌生人打招呼,但是被无视了,直到我的手穿过了路边的栏杆,我才知道自己是在一片假象中。我漫无目的游荡着,不知道怎样才能从这个假象中走出来……

      突然我听到了熟悉的笑声。果不其然是那个女孩子,我冲了过去,她却穿过了我。她也是假象……女人牵着她的手上了一辆的士,我也想跟着坐进去,结果车子也载不了我……看着远去的车子,我不由的“啧”了一声。然后就莫名其妙到了一个楼梯口前,那个女孩子正在上楼梯,女人也是。那大概就是她的妈妈了。我也上不了楼,我猜这些片段是谁故意抽出来给我看的。但是看看也好,这些片段里也许有线索。看着这些过去的景象,我知道了这是一个单亲家庭,女孩的母亲忙于工作特别辛苦,生活拮据还极力把最好的都给女儿,无论自己怎样苦不堪言都努力在孩子面前笑……唯独没有时间陪伴她。

     我知道了那位母亲没有回家的真相,却知道了女孩子说她是饿死的是个谎话。

     刚好是1067天前,“人”四处搜寻居民的那天。她的妈妈像往常一样嘱咐好她在家自己玩,不要让陌生人进来,就匆匆赶去上班了。那时她也不曾想到这一出来就回不去了。在她推上运输车前,她拼命请求他们给一点时间去找女儿,可那些“人”怎么会在意,一样押她上车。然后她不顾阻拦跳下了车,还没跑远就被后面的风化成了灰烬。

     而搜寻的“人”到女孩的家把她带走了。所谓的在家饿死,是谎话……为什么?她到底是什么人。一切景象突然荧幕熄灭般消失。天已经黑了,我还站在通道这里。风穿过铁栏吹在脸上凉飕飕的,我马上赶回了办公室,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些东西,再不记下来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呢。

评论(3)
热度(19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