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的船

     三途川河畔彼岸花甚繁。

     赤红的花影倒进暗河,染成血色的河。

     这是亡者的灵魂渡河唯一能看到的风景。渡船载着灵魂,缓缓渡河,无人言语,只有河水流淌声与渡船上的亡灵轻轻的叹息。这里是忘记一切的地方,所有好的坏的,幸福的痛苦的回忆,将会在这里抹去,尘世经历之事皆化为乌有。

     乘坐渡船是渡河的唯一途经,而三途河通往冥界。乘船的亡灵若没有路费,便无法乘船,任凭其怎样与船夫请求通融都是徒劳。

     试图游过河的亡灵在水中都变成了恶鬼,而这些恶鬼因为心生怨念,会主动攻击渡船上的亡灵,将其拖下河,让其体会和他们一样的痛苦。

     被拖下水的亡灵与恶鬼无怨无仇,却被陷害,变成恶鬼后心中的怨念也再次促使他们去谋害其它渡河的灵魂。

     岸边的彼岸花一直都目睹着生死交界的这个地方,盛放的黑暗。

     渡船仍在这个昼夜不分的河中往返着,成功渡河的亡灵和变成恶鬼的亡灵,界限即定。

     原本是没有任何变化的河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出现了一只无人摆渡的蓝色的船。船在河上若隐若现,渡船上的船夫也从没见过这条蓝色的船。每当他们试图接近它,它都越驶越远,似不愿与他们接近。但是它却载着没有路费的亡灵渡河,似乎有自己的意识。

     没有路费的亡灵很多,蓝色的船,一刻也不停歇。凡是渡河的亡灵,心中都充满了感激,虽然他们不知道,这船曾经,也是亡灵。

     暂且将他称之为蓝色的亡灵吧,因为他化为的船是蓝色的。

     蓝色的亡灵,生前是一个很叛逆的少年。他不爱搭理所有人,包括他的父母。冷漠,只能这样形容,世界仿佛与他无关。不接受一切好意,什么也满不在乎。他的父母都骂他是小白眼狼。少年从来不笑,也从来不哭。没有朋友,又或许不配拥有朋友。

     但是他做任何事都无可挑剔,几乎让人没有理由去责备他。可是少年一副淡漠的脸,还是会让人不爽。也就是那天晚上,他无故被一群男生群殴。失血过多的他,倒在血泊中停止了挣扎。

      再度醒来的他发现自己躺在彼岸花丛中,可他动弹不得,只是感觉自己在慢慢消失,像是要融进花中。为什么。他自言自语。

      模糊的意识中他听见女子的声音在说:

      只是这样就好了,什么也不用想,什么也可以不用在乎。

      沉睡吧,在这片花海中。

      在这个地方,只有永恒,时间不存在。不知过了多久,他再次醒来,与一个女子的眼对上了。赤红的眼睛。

      你的灵魂深处,到底是什么,为什么会是蓝色的。女子微笑着,抚着手中的花朵。

      我什么也不知道,所以没法回答你,抱歉。少年语气依旧冷漠。

      呵呵,真是有趣的灵魂,不枉我救了你。女子凑近少年的耳畔,轻声说,就是救了你,也不过只是你的灵魂,你回不去了。

      能留在这我很高兴。少年依然面无表情,完全没有所谓高兴的意思。

      你高兴?还真是特别呢。来这里的人不渡河,都是永世不得超生的。看到面前这条河了吗,这里是三途川。女子手指向渡船的河流。

      三途川。少年突然头痛剧烈。姐姐曾经在梦里和我说,她在三途川看到了很美的彼岸花。

      少年的姐姐是自杀死去的,因为受不了家人的针对和蔑视。

      女子不如男,女子怎么做都不如男。在少年家庭里,全是这样的思想。可是少年的姐姐并没有在乎父母的偏爱,她没有怨恨,依然很疼爱少年。她很坚强,从来不在少年面前哭泣,而是笑得很温暖。

      少年从小都是被呵护着,不了解姐姐是在经历的怎样的心理战争,只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,父母全是责怪姐姐,还动手。他小小的个子挡在蜷缩在地上的姐姐身前,却无济于事,父亲把他扛起锁在房间,然后继续教训他的姐姐。

      少年和姐姐说:以后我们一起离开他们。

      姐姐笑着摸摸他的头:好的,我们逃走。

      可是这个约定,在少年还没上完小学,就破灭了。因为姐姐自杀了。

      为什么!他几乎是疯了一般,把家里能摔的东西全摔在地上。

      葬礼上,他没有哭。这么小的孩子,就经历最亲的人离开他。可他没有哭。

      自从失去了姐姐,他就变得冷漠起来。再也没有表情,也懒得多说几句话。毫无意义,他这样想。

      少年突然大声说:你有看到我的姐姐吗。

      女子说,因为没有路费没法渡河,所以她变成恶鬼了。

      什么!不可能,我姐姐不会变成恶鬼的!她最温柔了,她不会!少年的头更加剧烈地疼。

      这个是没有办法的,在这里上船,没有路费都会被扔进水里。而河水带着侵蚀能力,再纯净的灵魂都因为没办法保持自我意识变成恶鬼。女子轻描淡写。

      就是真的变成了恶鬼,我也要找到她!大不了我也变成恶鬼。少年一跃跳进河里,水花绽放,印染的红色。本以为自身马上会被侵蚀,却没想到自己什么事也没有。

      啊呀,你的灵魂还能免疫这个力量呢。岸上女子惊奇的样子。

      有没有什么办法,能找到我姐姐。少年从水中探出头,眼眶红了。

      如果你想找到的话也不是不可能,只是太难了,你想想,三途河这么大,变成恶鬼的亡灵不计其数,不知要找到何年何月,况且你在这水中,会招致恶鬼。女子向他伸手。

      少年发现水中的恶鬼不仅没有靠近他,还游得远远的,仿佛他是一个危险化学品。

      他握住女子的手,上了岸。

      他们坐在岸边,都保持沉默,最后是女子先开了口。

      其实你姐姐和你说的,看到的很美的彼岸花,就是我。

      心不在焉的少年一听到姐姐,就转过头来看着她。

      我本只是花朵,直到有一天,你姐姐满身是血,从河里挣扎上岸,嘴里一直说着,不能变成恶鬼。她的血流到我的花骨,我自己修炼正好只差血就能成人形了。可是在我还没来得及化为人形拉住她,她就立马被河里的恶鬼拖下去了。你知道吗,我一直在这里,看着无数人变成恶鬼。 渡船上安然无恙的亡灵看我是风景,而我看苦苦在河里挣扎的亡灵是衰景。

      少年还是没说话。

      我之后知道了她的弟弟,也就是你的死讯。我努力保存着你的灵魂。我觉得这是我唯一感谢她的方式了。

      我想当一只渡船。少年笑了一下,那笑似清风吹空月舒波。是自从姐姐去世后的第一个笑。

      我知道我灵魂的特殊体质,我想当一只渡船,一边帮助那些没过路费的亡灵渡河,一边寻找姐姐。

      哦?真的吗,我可以帮你实现。女子凑过来认真看着他的眼睛。

      是的,我决定了。他冷漠的目光突然变得柔和。我好想见到姐姐。

      女子毫不犹豫耗费了几年的修为,把少年变成了一艘蓝色的船。

      快去吧。女子向蓝色的船挥手。

      三途川河畔的蓝色的船一直在送着亡灵渡河,又一直在寻找着什么。

评论(6)
热度(15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